提升自癒力:生命的第一道泉源-初乳---Zoe Tsai營養師

後疫情時代開始,我們已與病毒共存將近三年時間,除了現在透過打疫苗提升防禦力外, 提升自癒力才是最重要的關鍵,方法當然包括各位常聽到的要均衡營養、適度活動、充足睡眠、注意衛生、勤洗手、戴口罩,藉由多劑施打疫苗強化防禦力,不過隨著面對大環境的轉變病毒持續變異傳播力更強,疫苗效力受到挑戰,如何預防重複感染、加速預後復原,就提到了「關鍵」成分---初乳。

 

 

 

 

生命的第一道泉源-初乳

初乳為何重要呢?在懷孕三十幾週時間,寶寶從一個細胞逐漸變成胎兒,出生之後因為身體的消化系統、免疫系統等等都尚未發育完整,出生後藉由母親提供初乳給胎兒營養,因此初乳含有高營養密度價值高的養分,免疫球蛋白、乳鐵蛋白、生長因子...等等,這也是為何鼓勵各位媽咪哺乳的原因之一。
初乳雖然含有多種活性成分,但可惜的是媽咪所分泌的初乳無法被大量製造,不過透過目前的科學技術可從哺乳類動物中提取出珍貴的初乳,最直接的方式即是從母牛中取得。

 

初乳的好處

1.強化身體機能

可強化免疫細胞的防禦部隊,包含增強自然殺手(NK)細胞、T細胞,B細胞,
多種抗病毒、抗菌物質(如:免疫球蛋白、乳鐵蛋白、溶菌酶等),能協同上呼呼道感染、流感、感冒、腹瀉等有輔助性幫助。

2.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

有益菌腸道健康,使腸胃道功能完整,保留好菌在腸胃道生長,幫助腸道黏膜生長,
有助營養吸收,發揮調整腸道保健。

3. 抗病原菌、病毒

初乳含有乳鐵蛋白,它對於鐵的螯合力強,可將病原菌生長所需的鐵搶過來,間接抑制病原菌的繁殖、生長,減少病原菌進入人體的機會。同時乳鐵蛋白也是裝載鐵的一輛卡車,會將這些運送到身體各部位給需要的細胞、器官利用。

4.促進受傷組織癒合

初乳含多種生長因子能促進細胞正常生長,加速組織修復。

 

初乳適合族群:

初乳中含豐富的免疫球蛋白、乳鐵蛋白、生長因子、溶菌酶等等活性成分,有助於成長中的兒童、青少年的成長發育及守護防禦力,有助健康維持。
對於手術前後、傷口修復、體質虛弱、經常性外食、食大魚大肉、少蔬果的族群,也可以考慮補充初乳來調節生理機能與健康維持。

如何挑選初乳:

建議可依循三點:
1.活性成分含25%以上免疫球蛋白,來自新鮮24小時內提取的乳汁。
2.加工製程使用急速短時滅菌及低溫烘乾方式,可以去除有害病原體,也確保初乳的生物活性不受破壞。
3.來源:出具第三方合格檢驗報告,包含原廠出具微生物等檢驗或自主管理檢驗。 
來自美國農業部(USDA)認可之A級牧場,確保每一隻乳牛都有良好的生長環境,所有初乳原料皆無荷爾蒙,不含抗生素、狂牛症及牛用生長激素、殺蟲劑。

 

長期健康保健,最後也別忘了飲食均衡、作息正常、規律運動可促進循環,讓免疫系統更有效的運作,適當舒壓及保持樂觀心情,在長期抗疫中戴好口罩、勤洗手,保持社交距離。

撰文作者資訊

Zoe Tsai營養師

經歷:

成人營養、老人營養、預防醫學、
慢性病營養諮詢 (三高/腎臟病/消化道調理)
社區講座、居家營養諮詢

GO
TOP

關閉

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,
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。

要下載瀏覽器,請直接點擊以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