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養肺“不費力!中西醫齊傳授滋補之道

哪些症狀要注意,可能是肺部之前出問題?

中醫師 葉槿潔:「肺在我們的五臟位置是最高的,而且肺很嬌嫩 不耐寒熱,最容易受到邪氣的侵害,所以肺又稱為『嬌臟』。」

肝膽腸胃科林志峯專科醫師指出,如果常常有長期慢性的咳嗽、胸痛.胸悶、呼吸會有喘鳴聲,或是運動量突然下降的話,就需要特別注意是不是有肺部的疾病。

21世紀全民護肺運動

除了熟知的癮君子之外,長期需要在污染環境工作者、家中長輩、常在冷氣環境中工作上班族、時常說話會感覺口乾舌燥者,都需要日常護肺。

 

脆弱的肺部需要好好照顧,疫情更讓呼吸道保健成為熱門民生話題,潤肺食材也成為大家熱搜關鍵字,想是水梨、枇杷、甘草都是清單常客,另外現在也有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國寶「虎奶菇」,成為時下新興討論焦點。

  • 五臟當中,肺對應五色中的「白色」,白色食物:像是水梨幫助潤肺化痰、清熱生津;枇杷能清肺、生津止渴、去痰止咳、和胃降逆,而甘草能補氣、清熱解毒、去痰止咳、調和藥性。
  • 虎奶菇則可以幫助護肺益氣、調理代謝、增強我們身體的保護力,預防污染物還有清新舒爽和優化敏感體質

日常保健從挑對營養素開始

當異物、細菌或病毒由呼吸道入侵人體時,呼吸道上的黏膜組織有抵禦的作用,因此平時應隨時做好呼吸系統的防護,並利用健康飲食保養呼吸系統的健康,協助提升防護力,平時可以透過以下營養素日常護肺:

1、DHA、EPA:如深海魚富含DHA、EPA可以抑制發炎反應。

2、含硫化合物:含硫化合物在洋蔥、大蒜中含量豐,可提高免疫力。

3、維生素C:為抗氧化營養素,可以強化肝臟代謝的功能,提高免疫力,應多攝取新鮮蔬果來或取足夠的維生素C。

4、維生素E:是一強抗氧化劑,能清除自由基破壞細胞,保護細胞完整,因此可以保護肺部細胞,增強肺部功能。維生素E在堅果類中含量豐富,建議一日一堅果讓營養素更完整。

5、真菌類: 豐富的多醣體成分,能夠提升保護力,例如虎奶菇、靈芝。

6、多喝水:喝水可維持代謝正常,也可以吃富含水分的食物:水梨、蘿蔔、山藥等

簡單按摩穴道幫助護肺

葉槿潔中醫師還分享幫助清肺排毒的穴道,面對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病毒、空氣污染,透過“內服外按“,簡單提升肺部保護力。

  • 魚際穴(位於拇指下方,外側跟內側的中點處;緩解呼吸管疾病的症狀)
  • 合谷穴 (食指下方、拇指中點處;它能清泄肺氣)
  • 尺澤穴(手肘的肘橫紋外側凹陷處;清宣肺氣,緩解感冒等)
  • 每穴拇指指腹按壓2-3分鐘,1天1-2次,能有效緩解呼吸道症狀,保養肺。

GO
TOP

關閉

建議您使用以下瀏覽器觀看本網站,
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。

要下載瀏覽器,請直接點擊以下: